专题活动

“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邀您一起参与

2024-03-14 17:28:21

进一步贯彻落实委决策部署和市二届人大次会议精神,结合省、赣州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要求,市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主任会议讨论通过2024在全市继续开展“学习贯彻二十大,‘强旺美福’当标兵·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今年的主题活动是如何开展的?小编一文带您,邀您一起参与,在助推“强旺美福”明珠市建设中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与力量!

 

一、广泛宣传动员部署

制定印发《龙南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学习贯彻二十大,‘强旺美福’当标兵·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2024年度实施方案》;各乡镇人大结合各地实际制定方案并召开主题活动动员部署会,广泛宣传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参与到主题活动中;市人大各专工委深入基层一线,动员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指导对口联系乡镇人大组织开展好主题活动,强化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二、开展系列活动,助力明珠市建设

1.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充分利用代表联络站、代表专项活动小组、江西数字人大等平台,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分类分专题组织代表继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强旺美福”明珠市建设和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江西县域发展先行区相关内容,学习营商环境和乡村振兴相关法律法规和知识,提高代表政治理论素养和履职能力水平。市人大常委会围绕接受中华苏维埃代表大会制度初心使命教育,4在瑞金举办二期基层市人大代表专题培训班,让代表深入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这里走来”,树牢初心使命、增强履职意识。

2.开展领导干部代表集中进站活动。5月定为领导干部代表集中进站活动月,组织区市领导干部中的人大代表、乡镇领导班子中的人大代表带头进站接待选民、开展活动,形成代表建议、推动问题解决,充分发挥领导干部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

3.开展“双联系”工作周活动。持续深化和拓展“双联系”制度,切实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5月集中开展一次为期一周的“双联系”工作周活动,组织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走访联系基层代表、各级人大代表走访联系选民,广泛宣传政策、了解情况、收集意见,动员广大群众支持并投身“强旺美福”明珠市建设,把人民群众的好意见、好建议收集上来,用心用情用力推动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等民生问题的解决,为龙南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4.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体验式”调研活动。聚焦打造“龙易办”营商品牌,围绕“获得用水用气”、“执行合同”、“跨境贸易”对标提升专题和“便民服务”专题,分级分类组织代表深入政务服务中心、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等窗口单位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体验式”调研,发现制约龙南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持续擦亮“龙易办”营商品牌。

5.开展一系列监督活动。聚焦“党建强”,有序组织和推荐人大代表担任“一府一委两院”和有关部门监督员,在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等工作中发挥好监督作用。聚焦“产业旺”,组织代表集中视察重大项目实施、招商项目落地情况,参加计划、预算、政府债务管理、涉旅国企国有资产管理等监督工作,参与景区景点运营管理、招游引客等专题调研。聚焦“城乡美”,组织代表参与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环境保护修复为主题的“美丽龙南环保行”活动和“乡村振兴赣鄱行”活动,参加打造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先行区、赣南次中心城市以及“四融一共”和美乡村先行区等视察调研活动。聚焦“百姓福”,组织代表对《江西省宗教事务条例》《赣南客家围屋保护条例》《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参与妇女权益保障、“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等专题调研。各乡镇人大组织代表定期对票决产生的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召开年中人代会时组织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乡村振兴示范点开展集中视察,结合本地重点工作组织代表开展相关视察调研活动。

6.开展工作评议和“人大问政”活动。聚焦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及相关部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组织代表对市教科体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国有资产服务中心开展工作评议;结合对市人大常委会任命人员年度履职情况满意度测评,选取部分“强旺美福”明珠市建设主要职能部门,组织代表开展“人大问政”活动,就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现场提问、答复,现场评议、测评,推动各部门加强和改进工作。各乡镇人大组织代表对乡属、镇属单位工作情况进行评议。

7.开展岗位建功活动。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和组织代表立足岗位职能、发挥专业特长,在“强旺美福”明珠市建设中争当干事创业的表率。

8.开展建言献策活动。组织和引导代表在视察和调研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在生产生活实践和联系人民群众过程中了解掌握的第一手资料,围绕“强旺美福”明珠市建设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代表建议,按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办理流程转交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并在年底听取和审议政府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发挥人大代表的参与决策作用。

9.开展代表风采展示活动。在主题活动中发掘、选树一批先进代表典型,将其纳入代表风采摄影图片展在市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进行重点宣传,并邀请部分先进代表典型就开展主题活动谈体会、谈思路、谈履职,激发代表活力,营造各级人大代表投身主题活动的浓厚氛围。

10.开展特色经验做法交流活动。总结主题活动开展情况,挖掘典型、提炼经验,分别形成一篇主题活动特色做法或经验材料。结合年底召开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调度会,组织开展主题活动特色经验做法汇报交流活动。

 

三、总结表彰

组织开展优秀代表建议、优秀代表联络站、代表建议办理先进单位评选表彰活动,在评选活动中进一步宣传优秀代表建议内容及其办理情况,发挥优秀代表示范带头作用,扩大和提升主题活动的影响力

 

供稿:龙南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