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2023年度全市优秀代表建议选编(一)

2024-01-15 17:48:00


    2023年,龙南市人大代表积极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共提出代表建议126件。这些代表建议涉及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难点堵点问题,得到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法院及各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认真研究办理、推动问题解决。为进一步调动市人大代表提出高质量代表建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市人大常委会在市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通报表彰了10件优秀代表建议。即日起,我们将对这10条优秀代表建议分2期陆续进行刊登。

1.钟春芬代表提出的《关于限制南亨乡山丰鲁地矿业车队运输碎石车辆经过临塘乡东坑村的建议》

建议具体内容:交通部门不准重卡车进入临塘乡东坑村,大卡车进入东坑村实行限行。

建议办理情况:市交通运输局执法大队加大对临塘乡东坑村至巷口Y356道路巡查和超限超载车辆查处力度,对南亨乡新山丰和鲁地矿业公司进行源头治超监督。同时,在20236月完工并投入使用临塘乡谢屋不停车科技治超点,进一步有效遏制超限超载车辆的违法行为。

2.邱辉、刘建荣、钟俊、刘发胜、陈艳、朱鹏程、吴洪正、张小凌、王欢、王建成、张宁房、谭荣代表提出的《关于改善桃江乡辖区内交通条件的建议》

建议具体内容:修复桃洒公路损毁路段和桃江乡洒口村至全南县龙下乡公路损毁路段;重建桃江乡水西坝新洲新村至龙南镇阳明路通行桥。

建议办理情况:1.桃洒公路全长8.7745公里,总投资约1941.03万元,报请市政府同意后组织实施。同时,桃洒公路已列入省道储备库,已编制项目可研报告报评审。2.桃江乡洒口村至全南县龙下乡公路已完成施工图设计、预算编审等前期工作及意见征集,并报请市政府,批复后将立即组织实施项目建设。3.桃江乡水西坝新洲新村至龙南镇阳明路通行桥,即红岩大桥新建即延伸道路改建工程(暂定名),可研报告编制市发改委已出具初步审查意见,项目其他前期及建设资金筹措等工作正加紧协调推进中,将按计划安排积极推进。

3.赖祥勇代表提出的《关于优化龙南市城区交通环境的建议》

建议具体内容:对新建居民小区、学校、医院、商场等场所道路交通环境进行科学合理规划;拓宽旧城区道路;加大执法力度、加强日常巡查,严格交通管制;加强学校等重点部位交通管制。

建议办理情况:1.市自然资源局严格把关新建项目进出口设置、交通流线组织等专项设计;市住建局根据最新城市总体规划,逐年完善老城区交通设施;市教科体局要求学校实行错锋上下学,加强交通安全劝导和指示。2.为进一步加强城区道路交通管理,市公安局交管大队强化路面巡逻管控,加大违法整治力度:一是发布城区限行通告;二是每周定期开展一次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秩序整治统一行动;三是在早、中、晚学校上下学时段安排执法人员在学校周边巡查;四是针对交通流量大、易发生拥堵的路口和路段,全力加强交通疏导。

4.吴石成、刘健、陈胜佳、张丽芳代表提出的《关于修缮东江乡新圳社区江头千亩灌渠渡槽的建议》

建议具体内容:加紧对东江乡新圳社区江头千亩灌渠渡槽实地勘察、立项、修缮,解决来年春耕生产用水。

建议办理情况:市水利局联合龙南城控集团向江西农发行融资4.06亿元用于城乡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其中计划安排东江乡灌区改造工程约70万元,包含新圳社区江头千亩灌渠渡槽修缮,由乡镇作为建设责任单位。

5.廖立勇、赖裕文、李东明、傅雨滨、赖旺春代表提出的《关于对原果园复产种植人工林办理经营变更和管理手续的建议》

建议具体内容:市林业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和市果茶发展中心同意果农凭果园证办理采伐手续(用于恢复果业生产或者间伐抚育林木),或者同意其凭果园证办理具有林木权的不动产权证。

建议办理情况:已初步提出办理林木不动产权证基本流程:1.联系测绘公司对承包荒山山场进行测量,形成权籍调查表和测量报告;2.完善荒山承包合同(与乡镇或村签订)3.权籍审核;4.申请人持相关材料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受理林权首次登记;5.由不动产登记中心打印首次登记公告,张贴公告到山场所在村公示栏;6.公告期满无异议后,由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不动产权证。现已根据实际情况草拟需要与乡镇补签的《荒山承包合同》。下一步,将由乡村与造林户补签《荒山承包合同》,以方便不动产登记中心为造林户办理林木权不动产权证。

供稿:选任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