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闻

龙南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开展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贯彻实施情况

2020-04-10 15:43:00

为加强野生动物保护,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全面加强市场监管,进一步督促“一府两院”及其有关部门抓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的贯彻实施,4月8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雪平主持召开汇报座谈会,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及县林业局、县公安局(森林分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管局、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等单位贯彻实施《决定》的情况汇报,并就有关问题进行座谈。

会后,检查组一行先后到人民大道综合市场、水东农贸市场宏昌超市金得酒店、富业酒店、九连山食府等场所进行明察暗访,并走访了渡江镇、桃江乡、城市社区部分野生动物养殖场,了解《决定》宣传贯彻落实情况和部门间开展联合执法的情况,调研贯彻实施《决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检查组指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决定》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充分认识《决定》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把握《决定》的原则和要求,坚决贯彻执行《决定》的各项规定,相关单位要切实担负起推进法律法规在县内贯彻实施的主体责任。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要立足职能,加强协作,加大联合执法检查整顿力度,迅速开展行动,严厉打击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等活动;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加大对《决定》学习宣传力度,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和公众教育,鼓励和引导社会公众自觉抵制、主动举报滥食野生动物行为,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形成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共同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的新局面,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助推我县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