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闻

龙南人大机关启动“清零行动”百日脱贫攻坚战

2020-03-19 17:45:00

3月18日,龙南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清零行动”百日攻坚工作部署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宝权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会议精神,解读了《龙南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暨“清零行动”百日攻坚工作方案》,通报了龙南县人大机关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情况,对脱贫攻坚“清零行动”百日攻坚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安排。

一是在思想认识上不能有丝毫松懈。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县人大机关挂点的省级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并于2018年顺利实现脱贫摘帽。但也必须看到“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战不是一阵冲锋就能打赢的,要取得全面胜利,还要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必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以责任担当之勇、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凝心聚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是在整改落实上不能有丝毫松劲。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开展全面排查,结合“十个清零”攻坚任务,入户一对一、面对面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状况和脱贫需求,全面掌握贫困户脱贫的进展情况。同时,要认真梳理上级反馈、群众反映和自查自纠发现的各类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挂图作战,销号整改,确保改彻底、改到位。所有机关干部要熟悉掌握各类扶贫政策,加强动态跟踪,坚决落实扶贫政策,确保政策精准到户到人,一个不漏。

三是在压实责任上不能有丝毫松化。县人大机关干部要履职尽责,坚决落实扶贫责任,凝聚合力,全身心投入到“清零行动”中去,每周至少到挂点村2天以上,帮助解决脱贫攻坚工作的各种疑难问题。要严明军纪,严格奖惩,加强督查,把“清零行动”百日攻坚的工作成效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真正体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努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据了解,龙南县人大机关挂点的程龙镇五一村共有农户336户、105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51户168人,是十三五规划省级贫困村。2018年脱贫摘帽,退出贫困村行列。现有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4户5人,预计通过百日攻坚,可以全部脱贫,实现“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