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闻

龙南县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

2017-04-27 21:00:00

(2017年4月27日龙南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关键之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县委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县委决策部署和全县发展大局,解放思想,内外兼修,北上南下,紧扣打好六大攻坚战、实施四大工程,依法有效行使职权,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作用,为建设赣深高铁沿线工业强、旅游旺、城市美、百姓富的明珠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以更大作为服务全县发展大局

1、主动参与中心工作。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不做局外人,不当旁观者,积极投身撤县设市、主攻工业、全域旅游、重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安商服务、精准扶贫、房屋征迁等中心工作,在参与中心工作中主动作为、攻坚克难、争先创优。

2、依法决定重大事项。围绕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大问题和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适时作出决议决定,将县委的重要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推进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有效贯彻落实。

3、重点监督水污染治理工作。将水污染治理工作列为2017年监督重点,围绕水资源保护责任、取缔承包经营养殖、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因污染造成的生态灾害等情况,采取专题调研、集中反馈交办、督查、询问、集中视察、听取和审议报告等多种方式,开展一系列监督活动,通过全年全程不间断的持续监督,督促并推动政府及相关部门依法行政、依法治水,主动作为,采取有效可行措施,改善全县水域环境,使水污染治理工作取得实效,让群众喝上干净、放心、安全的饮用水。

4、着力加强计划预算监督。密切关注经济社会运行,深化预决算全口径、全过程监督,加强计划、预决算执行和审计整改工作跟踪监督。年初重点审查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7年预算草案;年中听取和审议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审查和批准2016年县本级决算,听取和审议2016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跟踪监督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年底适时审查和批准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调整方案。

5、积极助推全域旅游。集中视察景区景点项目建设情况,围绕打造旅游特色品牌、壮大旅游产业集群、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建言献策,引导全县人民积极响应县委号召,齐抓旅游、共同参与旅游发展,为2017年10月首届旅游文化节的顺利举办作出积极贡献。

6、持续关注生态环境保护。树立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听取和审议森林公安局近两年工作情况报告,继续开展环保赣江行活动,促进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和改善工作,实现环境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促进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协调发展。

7、促进化解民生热点难点。听取和审议精准扶贫工作情况的专项报告,就贫困村整村推进、农业产业扶贫、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精准扶贫综合示范点建设等提出意见,促进精准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推动“脱贫攻坚任务两年完成”目标的顺利实现。梳理总结并继续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督促解决农产品和食品安全等民生问题,让群众吃的放心、吃的健康。选择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事项开展专题询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有力保障群众权益。

8、不断增强监督实效。进一步改进人大监督方式,既用足用好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等常规监督方式,又深化专题询问、特定问题调查等刚性监督手段;进一步完善监督工作机制,改进调研方式,提高审议质量,强化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监督,适时听取和审议若干审议意见办理情况,并进行满意度测评,确保人大监督不走过场、富有成效。

二、以更大力度推进依法治县进程

9、推动法治社会建设。跟踪了解《关于在全县开展第七个五年(2016—2020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落实情况,进一步强化全社会法治意识,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环境。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严格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切实维护国家法制统一。

10、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根据代表意见,选择个别政府部门开展工作评议,组织代表旁听评议法院庭审,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作用,督促“一府两院”切实担负起法律法规实施的主体责任,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11、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通过法定程序实现党委人事安排意图。健全任免工作机制,不断规范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供职发言、审议表决、颁发任命书等任免程序,积极组织选举或任命人员正式就职时公开向宪法宣誓,培育宪法信仰,彰显宪法权威,树立法治意识。强化任后监督,开展任职人员年度履职情况满意度测评,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服务。

12、改进人大信访工作。认真接待、依法受理、分类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支持和督促有关部门认真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组织开展重点、热点信访事项专题调研,加强信访信息综合分析研究,依法推动信访问题公正解决,不断促进信访纳入法制化轨道。

三、以更实举措保障代表积极履职

13、推进联系代表群众常态化。不断巩固和完善“双联”制度,组织开展集中走访代表活动,在部分乡镇探索建立“人大代表工作室”,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评议和询问工作,密切常委会与代表、代表与人民群众的双向联系,推动联系经常化、制度化、有效化。

14、扩大代表参与常委会活动面。针对新任县人大代表较多的实际,举办以代表履职为专题的培训班,分期分批组织代表到上级人大培训基地培训,增强代表素质,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继续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扩大代表对常委会执法检查、专题调研、集中视察、工作评议等工作的参与,搭建代表履职平台,拓宽代表履职渠道。

15、开展好“我为全域旅游添光彩”主题活动。组织实施好机关牵头行动、调研建言献策、代表带头作为、联系选民参与、听取报告促进、组织视察推动等系列活动,在“新”字上做文章,在“实”字上下功夫,通过代表的示范带动引导全县人民凝心聚力,为推动全域旅游献良策、办实事、作贡献。

16、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继续选择若干件代表建议进行重点督办,听取和审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评选表彰优秀代表建议,推行代表建议内容和办理情况社会公开,增强办理工作透明度,提高问题解决率和落实率。

四、以更高要求提升自身建设水平

17、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认真落实重要工作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始终保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紧紧围绕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以改革创新精神、法治思维方式推动人大工作,让人大工作始终聚焦中心、保持活力。

18、提升履职综合水平。重视常委会及机关能力建设,坚持常委会专题讲座、主任会议学习交流、组成人员外出学习考察、参加上级人大培训等制度,加强人大干部培养锻炼和交流使用,努力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和履职专业素养。进一步完善常委会会议制度、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积极探索改进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不断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发展完善。深化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研究,加强人大工作宣传,不断扩大人大工作的社会影响力,营造民主法治的良好氛围。

19、切实改作风提效率。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改作风、提效率工作,大力倡导和积极践行敢想敢干、奋勇争先,直面问题、敢于担当,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善谋实干、一心为民,团结协作、凝心聚力,以上率下、层层示范的优良作风,努力实现常委会及机关的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树立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为民、务实、清廉的社会形象。

20、加强基层人大建设。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与乡镇人大的联系与指导,开展经验交流,加强工作协同,组织学习培训,支持依法履职,形成推动全县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整体合力。

本工作要点,根据实际需要,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可作适当调整。

 

龙南县人大常委会

2017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