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工作

关于《龙南县乡镇卫生院及其队伍建设情况汇报》的审议意见

2019-05-22 15:25:00

县人民政府:

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于2019428日听取和审议了县卫健委主任廖智勇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龙南县乡镇卫生院及其队伍建设的情况汇报》。

会议认为,近年来,县政府坚持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从解决人民群众健康新需求和医疗服务供给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入手,着力补短板、扩资源、增供给、提能力,逐步构建更高质量、更具活力的乡镇卫生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了基层群众更高水平的健康服务需求

会议指出,我县乡镇卫生院及其队伍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主要是:

一、县政府对乡镇卫生院建设资金投入不足,如上级下达的基建项目均不包含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和后期附属设施建设及验收费用,这些费用大概占项目总投资额的20%,基本需卫生院自筹解决,导致乡镇卫生院负担重。

二、受职称晋升和收入待遇等影响,优秀医务人员到乡镇卫生院工作的意愿不强,乡镇卫生院人才缺口较大。部分乡镇卫技人员借调到机关及下属单位工作,以致乡镇卫生院多数医生身兼数职,影响了基层卫生院工作的开展。

三、乡镇卫生院医疗设备普遍陈旧老化,业务用房和职工用房普遍紧张,新建的卫生院配套设施亟待完善。

四、近三年来,我县启动了86个行政村的公立卫生室建设项目,因为地缘关系,取消了靠近乡镇卫生院的8,目前完工55家,有50家投入使用,这些村级卫生室总体上作用不大。另外,因村卫生室不能享受门诊统筹报账,因此大多数村卫生室业务量不多,有的甚至形同虚设。

针对以上问题,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后,就加强乡镇卫生院及其队伍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一是根据乡镇卫生院医疗技术队伍现状,解放思想,通过多种方式引进医疗人才,补充乡镇卫生院力量。二是健全人才流动机制,特别是加强偏远乡镇卫生院与县城医院及县城附近乡镇卫生院之间工作人员的交流,稳定基层卫生队伍。三是根据乡镇卫生院的业务量大小,在总编制内对乡镇卫生院编制数进行适当调整,优化乡镇卫生院编制数。四是加强人才培训培养,通过多种方式对乡镇卫技人员进行培训,提升其业务水平。五是对目前借调在县直医疗卫生单位的人员,尽快理顺编制关系,保证基层医疗卫生力量。

(二)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县政府加强对基层卫生事业发展的投入,建立投入长效机制,每年安排资金用于乡镇卫生院的基础设施建设、卫生人才培养、重点学科建设和购买医疗设备等,提高乡镇卫生院的综合医疗服务水平。同时加强部门联动,多渠道、多方位向上争资争项,加大对乡镇卫生院的项目和政策倾斜,支持乡镇卫生院发展。

(三)提升基层服务能力。通过政策扶持,让乡镇卫生院在维持日常基本运行的情况下,能积极培养各类临床专科人才,形成乡镇卫生院与县级医院功能互补,差别化发展的新格局,既增加对患者的吸引力,又能留住人才。同时要提高乡镇卫生院规范化管理标准,加强对乡镇卫生院的业务指导,及时掌握并解决乡镇卫生院存在的问题,全面提高全县乡镇卫生院的综合医疗服务水平。

(四)深化卫生体制改革。加强乡镇卫生院管理,建立激励机制,对乡镇卫生院实行绩效考核,调动卫生技术人员的积极性,提升服务质量。理顺并明确村级公立卫生室的产权归属,积极探索村卫生室长效运行机制,确保村卫生室充分发挥作用,得到健康可持续发展。加强后备干部培养,及时配齐配强乡镇卫生院领导班子。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研究办理,并将研究办理情况于20197月底前向县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



龙南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9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