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工作

关于《龙南主攻工业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19-05-20 15:08:00

县人民政府:

龙南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于2019428日听取和审议了县工信局局长叶志明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龙南县主攻工业工作情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会议认为,“主攻工业、三年翻番”工作启动以来,我县工业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截至2018年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同口径翻番,“三个增长”“四个提升”成效显著,多项工业指标位于全市前列,主攻工业、经济发展连年得到省、市表彰等等。

会议指出,我县主攻工业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工业经济总量偏小,与龙南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地位不匹配;政府投入与工业产出不相称;首位产业带动不足,贡献率低;园区品位不高,功能不完善;招工难、融资难、用地难等困扰企业发展的瓶颈仍未真正破解;奖励政策、激励机制有待完善;电子信息产业科技城中区县共建标准厂房效益欠佳;环保问题不容小觑等等。这些困难和问题应当引起重视,并尽快研究解决。

为持续推进主攻工业,努力实现龙南“主攻工业、三年再翻番”目标,会议提出以下意见:

(一)做强首位产业。根据市委对龙南工业发展的定位,突出把电子信息产业确定为首位产业进行做大做强,同时兼顾发展我县传统优势产业。对电子信息产业以外的项目,要谨慎引进、适当控制。重点引进与电子信息产业有关的世界500强、国内200强、行业龙头及上下游企业,助推我县电子信息产业集聚。推进以赣州电子信息产业科技城为主战场的园区平台建设,打造设施完善、配套齐全、产城融合的示范园区。

(二)提升工业效益。应本着互利互惠的原则,完善《招商引资合同文本》,合同既要考虑投资方的利益,同时也要顾及我方的短期与长期利益,不能为了确保项目引进,不考虑长远的经济效益。合同签订后,要严格兑现合同条款,企业享受政府的扶持、奖励、补贴等优惠政策,必须以严格执行合同为前提。做好企业效益评价,坚持“以亩产论英雄”“以税收论英雄”,对效益好、贡献大的企业在用地、用电、用水、信贷等方面予以更多支持对县财政出资建设的标准厂房,应尽快解决空置问题,发挥其应有效益。对计划新建的标准厂房,不宜大包大揽,不宜举债筹建,应遵循市场规则,鼓励以企业为主体,依规进行建设。

(三)优化发展环境。推进“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深化安商服务机制着力解决企业在供地、立项、环评、征地拆迁、管线搬迁、消防、供水供电等方面的节点难点问题,提升企业帮扶效率,确保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围绕我县工业发展面临的堵点、痛点,重点帮助企业解决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融资难、用工难和用地难等问题。

(四)加大治污力度。提高工业项目引入门槛,对有污染、环评不过关的项目,坚决予以拒绝。对现已落户在园区特别是在富康工业园区内的高耗能、高污染企业,该关停的关停,该淘汰的淘汰,该转产的转产。开展绿色园区和绿色工厂创建,推进节能减排。督促企业按照“三同时”要求,高标准建设环保设施,并严格落实达标排放标准。完善园区排污管网建设,升级改造污水处理厂,发挥其应有作用。督促环保部门加强环保执法力度,实现工业治污监督常态化,依法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研究处理,并将研究处理情况于20197月底前向县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

龙南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9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