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工作

龙南县人大常委会对县林业局开展工作评议

2019-12-31 15:39:00

2019年12月27日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听取了县林业局所作的《龙南县林业局接受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的自查报告》和县人大常委会评议调查组《关于对县林业局工作评议的调查报告》,对县林业局的工作进行了工作评议,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会议认为,2018年以来,县林业局依法履职,主动作为,奋力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龙南建设。造林工作和低质低效林改造面积较大、质量较高,低质低效林改造工作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先进单位;林业执法力度加大,破获的刑事案件、查处的行政案件、处理的违法犯罪人员数量远超往年;森林防火常抓不懈,全县森林防火工作形势大为好转,发生的森林火灾(火警)大幅下降;国家级森林督查应对得当,牵头组织、督促、指导非法变化图斑整改工作,推动整改工作顺利开展,并于2019年6月通过了省林业局验收;争取林地占用指标积极主动,基本保障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开发区建设的需求。

会议指出,2018年以来林业局的工作虽然有所进步,但我县林业发展的现状离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主要有:山林权属纠纷调处工作成效差,案件积存多、裁决少,群众意见大;林业执法的监管力度还不够大,偷盗、滥砍滥伐林木的现象时有发生;松材线虫病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并且呈现蔓延趋势;基层林管站能力严重不足,工作积极性不高等。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县林业局的工作,促进林业局更好地依法履行职责,会议提出以下意见

一是加大林权纠纷调处。要组织专项行动,抽调业务熟悉人员,协调乡村组织和司法部门积极参与,打一场山林权属纠纷调解攻坚战,使新案能得到及时调处,积案逐步减少。同时,要主动面对林改遗留问题,在排查摸底的基础上,逐步解决漏证、错证问题,该补办的补办,该纠正的纠正。

二是加强林业执法力度。保持对涉林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坚持从重从严打击偷盗林木、乱砍滥伐行为,该追究刑事责任的坚决追究刑事责任,不能降低标准甚至“一罚了之”,以震慑涉林违法犯罪,确保我县森林覆盖率水平。

三是抓实松材线虫病防控。松材线虫病疫情的防控是当前我县林业工作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要高度重视,克服困难,增强责任,增补措施,特别要注重加强疫情监测技术培训,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提高疫情监测能力,及时发现并清除病树,有效控制疫情蔓延,保障我县森林安全。

四是充实基层林管站力量。争取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召回借调在县林业局及其他单位的基层林管站工作人员,同时通过招考等方式补充基层林管站力量,保证基层林管站干部全部在岗,保障基层林管站工作的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