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工作

关于对《县第十六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2019-12-04 15:30:00

20191129龙南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第十六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县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加强工作调度,强化责任分工,较好地推动了代表建议办理解决了许多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县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问题,办理成效去年有较大提升这些建议的办理,得到了代表和群众的普遍认可,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指出,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个别代表建议内容与承办单位职责不一致,承办单位无法办理却又及时提出调整意见,导致代表建议办理不到位;部分建议主办单位与协办单位职责不清,配合不够密切有的承办单位对一些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的代表建议缺乏担当,办理不够到位;少数承办单位重书面答复、轻具体落实。

针对以上问题,综合会议的审议情况,现就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代表建议办理是畅通民意的重要渠道,是回应群众关切的重要载体。县政府和承办单位要充分认识代表建议办理的重要,以对代表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增强代表建议办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其作为建设五型政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有效途径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高效办理代表建议,推动龙南早日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工作协调进一步健全代表建议办理的综合协调机制,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县政府主办单位和相关承办单位要加强与县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的沟通协调,定期反馈代表建议的办理进度和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尽早予以解决,确保代表建议有序办理、办出实效。

(三)提升办理水平对一些牵涉面广、难度较大的代表建议,县政府和主办单位要加强督办,督促推动代表建议办理,承办单位要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积极创造条件,科学谋划方案,确保办实、办好、办出成效。同时,对正在解决的代表建议要开展回头看,通过续办,争取最终落实解决。